十五年服务于上百家企业

专注品牌策略与商业设计

HERO dynamics

后众动态

2019-07-20

文化服务品牌的视觉符号打造 ◆ 后众设计文化服务品牌案例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20101148

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大众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目前的消费需求来看,消费者购买一件商品不再仅仅是为了满足单纯的实用功能,同时,也在追求商品承载的附加值所带来的精神上的愉悦感。
文化服务相关品牌提供了文化性、体验性、精神性、综合性的消费,通过对文化的思考来营造主题场景和现场体验感,传递了一种现代时尚的崭新生活方式。


art-art-exhibition-art-gallery-2121666


在过去几十年里,文化服务类品牌的发展更多注重于其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本身,认为消费者是出于对产品或服务本身的刚性需求而选择消费。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或服务背后的品牌附加值所带来的吸引力。也就是说,人们购买商品或享受服务,不只是仅仅于此,更多的为了享受购买的过程以及在过程中产生的精神满足感,这一点对于文化服务类品牌显得尤为重要。

餐饮行业 规范(1)-11

餐饮行业 规范(1)-13

其中,书店是极具代表性的行业。

传统书店不出版书,只是提供阅读的相关服务。过去的书店,只是书的销售场所,人们走进书店,只是为了购买某一本书。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书的不断普及,网络购书的优惠便利,以及伴随着城市发展造成的城市拥堵,如果进入某个场所仅仅只为了购买一款产品,站在消费的立场上来看,几乎已经变的不实现。这就是曾经传统实体书店普遍面临的问题,来的人越来越少,销售额不断下降,最后只能改弦易张、关门大吉。

餐饮行业 规范(1)-14

餐饮行业 规范(1)-03

首先进行垂直深耕。
不再做过去综合性书籍销售场所,针对读者涌现的细分需求切入细分市场,垂直深耕,打造“小而精”、“小而特”的书店。
面向特定受众群体,围绕固定主题进行书目选择、空间设计、活动策划,为读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优质文化服务。未来,实体书店应专注于特定的用户群体,建立多类型或多品牌的店面,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另一类垂直深耕的模式是针对细分主题,打造特色精品书店,以书店场景联通产业链,实现产业链的深耕与拓展。


餐饮行业 规范(1)-16

餐饮行业 规范(1)-17

其次进行场景重构。
实体书店对读者而言不再仅仅提供纸质书籍与知识,而是通过阅读空间的营造、文化氛围的烘托、多元业态的打造提供电商与数字阅读所不具备的真实阅读场景,满足读者的多元化文化需求。

新华书店儿童书城前身即新华书店汇文图书大厦,从传统实体书店到垂直深耕与场景的重构,新华书店儿童书城已然焕然一新,创新思维、精细运营,打破传统新华书店产品、渠道、空间的限制,从一家图书综合销售书店,升级为专注于提升儿童阅读体验服务的专业类体验书店,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喜爱。


■ 后众设计为新华书店儿童书城创作品牌形象与空间导视












餐饮行业 规范(1)-18

经济的增长和消费的升级必然会带来审美层面的不断升级。

审美是一种对“好”的认同,它不仅是一种视觉上的敏感体验,也包含着对他人的态度,以及各种人文关怀,价值品位,还有对求新求上的精神动向。
作为以文化产品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品牌,其文化属性的彰显必然与审美层级的提升相匹配。

古人云:
腹有诗书气自华,文化产品的极大丰富一定会带来大众审美水平的提高,而文化品牌则天然附带有教化、鼓励、渗透的功能。无论是哪种风格,当一个文化品牌开始懂得通过匹配视觉形象将自身理念或文化转化为大众可欣赏的品牌形象时,社会才会从完全的实用主义向探求文化、人文与商业平衡的理想世界进发。




在沧州书城的形象构建中,后众设计在传递书籍销售概念的同时,植入沧州的历史文化,书店不只是书籍销售的经营场所,更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与创新者,是整个城市文脉复兴的先行者,更是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民众的气质、修养的构建者。







传统文化是文化复兴的基础,现代文明则是走向未来的基石。文化不只是向历史的致敬,更是向未来的宣誓。

餐饮行业 规范(1)-19
文化服务类品牌最重要的品牌资产是文化,具体的产品和服务仅仅是传播其文化的一种道具和方式。所以在其品牌视觉形象的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其文化底蕴,形成其独有的文化特质,延伸视觉表达内涵,增加视觉符号张力,唤醒消费者的文化关注,形成独特的文化魅力,创造品牌奇迹。 

沧州市拥有超过1500年的历史,是燕赵文化和齐鲁文化的交流之地,也是江湖文化广为流传的地域。在沧州书城的形象设计过程中,在体现文化传承的基础上,加入对地域文化的展示,以书香传文化,以阅读求未来。


摄图网_500465305

沧州书城的标志设计以书籍的侧影形态为序言,通过层叠排列,构建出一座书的城池,引领着人们踏入一个浩瀚知识世界,展开一段博览群书的历程。又融入了沧州具有历史文化代表性的“铁狮子”形象通过视觉差营造立体感,更是将书城与沧州融为一体,不仅是对沧州文化的致敬,更是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文脉气质的彰显。






【后众设计文化服务品牌案例展示】


《智观善想》

智观善想是一家以策略创意为核心的策略设计公司,致力于为注重“企业形象”和“品牌气质”的高要求客户提供整体品牌策略、品牌形象创建与改造升级相关服务,通过科学有效的策略、设计和品牌管理之道,帮助客户构建卓越的品牌体系,服务领域横跨药品、日化、食品、快消、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用品牌的力量帮助客户实现商业目标,用品牌的力量驱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智观善想标志设计归本还原,通过字体的设计,来展示名称所寓意的丰富内涵。


标志通过三种字体形态的组合,分别以宋刻体承继传统、无衬线体展示当下、像素体昭示未来,通过综合美学发展的过程,还原品牌、创意以及美的发展过程,构建起智观善想贯通古今、兼融并包的理念体系,最终形成完整而系统的视觉表现。









点击此链接,观看智观善想完整案例解析



《新华书店儿童书城》


石家庄新华书店儿童书城位于石家庄老火车站西面,前身是汇文图书城。2015年经过整体升级改造,是石家庄目前首家专为儿童提供集娱乐、图书阅读、教育培训、餐饮及休闲于一体的一站式儿童主题体验书城。书城共分四层,营业面积近4000平方米,集阅读、童趣体验、科学实验于一体。自2015年开业至今,荣获“全国非书品经营标杆书城”、“中小学生儿童阅读基地”等荣誉称号。并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被授予“中国最美新华书店”荣誉称号。
















未标题-1-11



《沧州书城》


新华书店沧州书城经营面积约3600平方米,分为时尚馆、生活馆、教育馆三个主题区域。在卖场布局、空间设计、业态组合等方面,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坚持形象升级、业态升级、营销升级、服务升级,以“品读时尚休闲”为核心,集图书、文创、餐饮、休闲等于一体,通过图书与文化、生活与艺术、传统与现代的交叉融合,充分展现了多元化书店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后众设计于2016年沧州书城筹备阶段即介入,从品牌视觉形象入手,协助沧州书城以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和审美要求的崭新面貌呈现给“
狮城”人民。自开业以来,沧州书城赞誉不断,先后被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等部门授予“河北最美书店”、“河北省优秀阅读推广示范店”等多个荣誉称号,受到沧州人民的赞誉。








点击此链接,观看沧州书城完整案例解析



《石门书库》


石门书库是河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旗下全新的O2O移动社交购书平台,是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在实体店销售不佳、O2O模式已成趋势的大背景下,创新经营的有力举措。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希望将其打造成服务一流、快捷便利、价格优惠、格调高雅的线上书城,同时配合高品质的线下体验馆,线上线下一体,开启图书经营的新模式。于2015年委托后众设计为其进行品牌形象设计。

在品牌形象创作过程中,我们将品牌的时代感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作为突破口,巧妙的将书法字体与网络时代特征相结合,图形上半部为书法字“”的上半部分,图形下半部为互联网”e“的形态,将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文化相结合,起到了文化沟通的桥梁作用,为品牌的快速传播奠定基础。


















《后礼》

《后礼》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全新定制礼品品牌,以文化挖掘为价值根基,以礼品打造为连接关系,以深度定制为基本模式,以细节服务为实施体验,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礼品解决方案。后众设计深度挖掘现代礼品行业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全方位的品牌精准定位、品牌形象建设、品牌文化塑造、品牌包装体系设计等工作,为后礼品牌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实了视觉及理念基础。

在我国的汉字中,“礼”的本意原是“敬神”,到后来才演变成人们的一种行为规范。礼物不只是物质的属性,它承载着文化的规则、礼节,并牵涉到仪式。

在视觉形象创作阶段,以包装好的礼品样式为出发点进行创意发散而来。线条拙朴,充满着古典纯朴的美,品牌名称以手写体呈现,朴茂古厚、大巧若拙、率真硬朗、气度高华,且锋巧而不锐,更加的圆润,令人感到舒适。同时配合传统印章的表现形式,增加文化的厚重感。

后礼作品
      荣获

 

《2018(CGDA)国际标志设计奖专业组“标志”入围奖》专业奖项

 

《2018GDA环球设计大奖BRONZE奖》专业奖项
     入选

 

《2018Brand创意呈现V》权威书籍

《中国设计年鉴第十一卷》 权威书籍





2018古田路















点击此链接,观看后礼完整案例解析



《唱响音乐》


唱响音乐(SING MUSIC)是由音乐制作人、词曲作者李昊霖先生创办,从事音乐活动的工作室。后众设计的工作包括品牌形象设计、品牌执行物料设计、环境系统设计。
我们将优雅的丹顶鹤形象与音符结合在一起,共生出唱响的主题标志。以柔和的曲线表现手法,抒写音乐无穷魅力。

鹤是古代人民最崇高动物中的一种,它象征着圣洁,清雅,而今天鹤也有很多美好寓意。与音乐一样,永远都是最美好的代表。音符则体现出了以音乐为中心,努力打造音乐殿堂的美好愿景。












上一篇:教育,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事情 ‖ 后众设计教育培 下一篇:如何实现食品与餐饮品牌形象差异化?

©2007-2022 HERO DESIGN.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8020069号-1 

返回上级

回到顶部

BRAND TEL

400-9655-933

业务咨询: 400-965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