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服务于上百家企业

专注品牌策略与商业设计

HERO dynamics

后众动态

2019-07-13

如何实现食品与餐饮品牌形象差异化?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餐饮食品行业一直是市场发展的最巨大的需求之一。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于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中国的餐饮食品市场以百亿规模不断向前滚动。巨大的诱惑力,也吸引着广大投资人、创业者的进入。



形色各异的餐饮文化.

诱惑总是与风险并存。中国的餐饮食品市场想要闯出名堂,确实不容易。如何在品牌数量巨大且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红海里杀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是每一个品牌都严整以待的问题。本文以后众多年行业服务的经验积累,站在品牌形象建设的角度,来深入浅出的探讨如何通过差异化的建设来打造品牌专属形象。

未标题-1-03

差异化的本质是为消费者提供一种选择你而不是别人的理由。
品牌是企业或商品的一个名称、一个符号、一种口碑、一种品位、一种格调。
对于企业或商品,品牌就是它的个性和价值形象,好的品牌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对于市场和消费者,品牌就是一种认知,一种信任,一种忠诚,一种足以唤起消费欲望的力量。
而差异化的品牌就是通过文化、产品、渠道、营销、服务等多方面展现出的与其他品牌的不同之处,这个不同是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美的包装等等。做为一家以策略见长的品牌形象服务机构,
后众通过十余年的经验总结,发现除了品牌自身产品、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之外,品牌形象本身的差异化也是品牌成败尤为重要的关键。
品牌形象的差异化,在后众的战略里,分两步实施。



定位,简单来讲就是给品牌定一个位置。解决的是“品牌是谁?”最基础的问题。
品牌形象建设的原则就是让消费者尽快的认知品牌是谁,从认知到关注再到消费,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品类是品牌定位绕不开的路口,从消费者果腹的角度来讲,他首先购买的是品类。消费者以品类做选择,以品牌做思考。在实际消费过程中,品牌以其生动易记的特点,向消费者传达着自身在服务、产品、场景等多方面的专有特性,成为消费者认知记忆最深刻的元素,成为消费选择最有力的推动。



初创品牌甚至不能说在做品牌,只是在做品类生意

好的定位策略是能够通过最简洁直白的话语,告诉消费者品牌的不同之处。



后众在对绿鼠石板米进行品牌形象建设的过程中,最先做的就是对品牌和产品进行策略层面的定位,通过对消费市场的观察,深入研析人们日常选购、烹饪及食用习惯,结合现代物流发展特点,以“轻松吃鲜米”做为品牌支撑点,对品牌优势进行归纳梳理,最终从产地、工艺、渠道、服务等九个角度出发,制定九鲜原则,实现对“轻松吃鲜米”的完美诠释。



在产品层面,为了使绿鼠石板米在无数的农粮品牌中实现突破,后众以真实还原大米消费场景为基础,以创新的经营战略和营销思路,开创性的打造出“煮粥米、蒸饭米”场景概念,直击人们在大米消费过程中的知识盲点,以简洁直白的产品定位,消解人们在选购及烹饪过程中的疑虑和随意性,为消费者在大米的选购过程中提供了更直白有力的决策方案,为绿鼠大米品牌价值力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品牌形象建设过程中,定位策略很重要的意义在于,在产品明确、渠道明确、投入明确的基础上,依然能在看得到的前景中杀出一条他人不曾瞄准的赛道,打好手中现有的牌,为品牌发展的胜算提供多一份的扎实助力。



视觉形象是品牌于市场中直面客户的第一块招牌。
就餐饮和食品行业来说,视觉形象包含了品牌的标志、IP形象、门头招牌、产品包装、消费环境、宣传物料、营销道具等。
视觉形象差异化,就是杜夫朗格在一片甜美温馨的烘焙品牌里以理智高冷的形象取胜。



视觉形象差异化,就是在大多以品质为重的糖炒栗子中以IP形象为突破的举个栗子。



视觉形象差异化,就是以岭养参饼在功能食品的一片暖色祥和里大胆的将黑色引为时尚。



视觉形象的差异化,不只是图形、色彩的不同,更多的是设计理念的创新,通过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审美趋势的把控,让品牌在行业共性里凸显其独特的个性。无论是温暖的、性感的、理智的还是健康的、积极的、慵懒的,只要适合品牌策略,满足消费者需求,就都是合适的。

在视觉差异化的基础上后众设计以易识别、易记忆、易传播为准则。



易识别是满足消费者品牌认知,使品牌在任何场景下都能够被消费者快速识别,这就要求品牌视觉形象所使用的元素不宜过多,也不宜过于复杂,从而保证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准确识别。



后众设计为以岭养参饼创作品牌识别符号,结合产品添加物人参的生长状态与“参”字识别,创作易识别的品牌符号。




后众设计为绿鼠石板米创作品牌识别符号,结合品牌名称与农作物的特点,创作易识别的品牌符号。

易记忆解决品牌如何对消费者潜移默化产生影响的难题。易记忆的作用并不是为了让消费者完全记住品牌标志的标准制图,更多的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在浅意识中产生对品牌的正面联想。

庄里鸭-02

后众设计为庄里鸭餐饮创作品牌识别符号,结合品牌名称与产品特点,创作易记忆的品牌符号。



后众设计为慢赋手作烘焙艺术馆(现已更名为尼积小栈)创作品牌识别符号,结合品牌理念与品牌调性,以慵懒的小鸟形象诠释品牌慢生活的理念,做到易记忆的目的。

易传播是视觉形象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后期营销宣传过程中的实际场景需求。营销场景的复杂性是每一个品牌在传播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问题,易传播的原则从设计的源头出发,通过恰当的设计手法进行解决。



后众设计为举个栗子创作IP形象延展应用,通过对品牌受众人群的特点分析,提炼出符合时下年轻人潮流的关键词,创作出IP系列延展形象:滑板、说唱、电音、街舞,从而产生话题性,做到品牌形象在受众人群中的广泛传播。

【后众餐饮食品行业案例展示】

 杜夫朗格网络蛋糕 》

杜夫朗格是以线上销售为主的北欧极简主义蛋糕品牌。以其突破传统蛋糕的形式,注重原材料的选择和对口感的无限挑剔,深受都市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2014年从石家庄出发,目前已在石家庄、天津、郑州、兰州、烟台、赤峰、洛阳等十四个城市设立分部,已启动杭州、苏州、武汉、成都等区域的城市合伙人计划。 

2014年筹备初期,后众设计便同步介入到品牌形象的全面建设过程中,工作内容包括品牌命名、品牌定位、品牌形象设计、品牌包装设计、品牌网站设计、品牌执行物料设计等品牌全过程作业。

杜夫朗格作品
入选《第十一届APD亚太设计年鉴》、《Brand创意呈现Ⅲ》专业年鉴
荣获《第六届Hiiibrand国际品牌标志设计大赛 专业组品牌形象入围奖》专业奖项


十一届亚太

创意呈现

嗨品牌











 举个栗子 

举个栗子是国内栗子界的先锋品牌,自2013年成立以来,品牌创始人乔志忠先生以极度的热情和敏锐的商业嗅觉,通过深刻洞察当代用户需求,不断创新革命,重新定义了栗子,用工匠精神打造极致爆品,让大家重新认知传统小吃。

通过多年的稳步发展,举个栗子在全国已有近150家门店,遍布河北、北京、江苏、山东、浙江、新疆等省市,并以传统文化时尚小吃的身份进驻大悦城、万象城、万达、银泰等各大购物中心,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2018年始,后众设计与举个栗子展开合作,与客户一同进行品牌形象资产整合与品牌形象整体升级,和举个栗子一起,读懂年轻人,更好的服务于年轻人。











 慢赋手作烘焙艺术馆 

慢赋手作烘焙艺术馆(现已更名尼积小栈)是基于线下与线上连锁销售甜点蛋糕与欧式面包的烘焙品牌,以丰富的、高品质的产品,平民化的价格,亲切友善的服务,赢得了消费者亲睐。为了让品牌发展更具年轻化,选择打造自身个性品牌,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客户要求在原有的形象基础上进行整合升级。

慢赋手作烘焙艺术馆以慢生活为消费理念,品牌倡导回归自然,回归内心的生活方式,以慢为情,以慢为趣。后众设计的工作包括品牌精神提炼、品牌命名、品牌标志形象设计、品牌slogan锤炼、品牌包装设计、品牌VI系统设计、品牌执行物料设计。


慢赋手作烘焙艺术馆作品
入选《Brand创意呈现Ⅳ》专业年鉴

2017古田路

未标题-1-13






 绿鼠石板米 

河北绿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以打造高品质餐桌食品为理念,创立绿鼠石板米品牌,水稻种植基地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响水村,树立“轻松吃鲜米”的品牌主张,去除中间环节,基地直供餐桌。绿鼠农业坚持“给家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态产品”为经营宗旨,把每一个消费者当做家人一样,做贴心、安心、放心的绿色健康食品,为国人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便捷、完善的产品和服务。

后众设计作为绿鼠农业的金牌合作伙伴,通过对整个业务版块、经营理念、营销策略的细致化梳理,完成了包括企业核心文化提炼、品牌核心理念提炼、产品架构梳理、品牌营销策略制定、产品卖点提炼、品牌形象建设等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性升级,为品牌的后续市场发力提供坚实基础。


绿鼠石板米作品

荣获《2018(CGDA)国际标志设计奖专业组“标志”入围奖》 专业奖项

2018CGDA 02









《 以岭养参饼 》

以岭养参饼是以岭健康城推出的专注于养益功效的功能性饼干,后者隶属于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岭养参饼定位于高端消费人群,以“补气血,旺精力”为产品诉求,提倡健康养生生活理念。
后众设计的工作内容包括:产品定位、产品命名、产品slogan提炼、产品标志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产品消费道具设计。

以岭养参饼作品


入选《Brand创意呈现Ⅳ》专业年鉴

荣获《2017(CGDA)国际标志设计奖专业组“标志+应用”入围奖》专业奖项

2017古田路

以岭养参饼 CGDA奖状

微信图片_20190713160214










上一篇:文化服务品牌的视觉符号打造 ◆ 后众设计文化服务 下一篇:如何打造有温度的餐饮品牌?庄里鸭品牌升级案例

©2007-2022 HERO DESIGN.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8020069号-1 

返回上级

回到顶部

BRAND TEL

400-9655-933

业务咨询: 400-965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