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服务于上百家企业

专注品牌策略与商业设计

HERO dynamics

后众动态

2020-03-25

学会两点,让你的品牌与众不同

符号是能反映某一特定群体心理印象及情感认同的载体形态,是内心感受与认知的间接映射,能够帮助品牌在传播初期降低构建消费者品牌认知的成本,并令品牌传播效益最大化。

所谓超级符号,则是在大众认知中获得高度心理认同的历史或文化,此历史文化又以特定事件、人物和形象而形成具有强势影响的文化符号。

凡所指处即超级符号,它是一个群体共识,是芸芸众生在长时间的社会活动过程中所摸索建立起来的具有共性的一种认知。而这种共性的认知,反过来又影响着人们对于其他事物的认知。所以说超级符号并不是指固定的某一个特有符号,而是基于特定文化、习俗、传统和意识形态下的一种形象认知。 ◎  以京剧脸谱为代表的即是一种超级符号的形态 ◎  ◎  以川渝火锅的辣椒为代表的即是一种超级符号的形态 ◎

 

超级符号更多的是概念与意识的共鸣,而非特定不可调整的具体图形。这就为品牌形象美学设计中借力超级符号,构建大众认知提供了便捷的方法和路径。


▲  品牌基因挖掘,是品牌借力超级符号的根本 

品牌设计借力即通过对品牌基因的深入挖掘,寻找品牌基因中与大众所熟知的文化符号产生关联,通过对文化或事物元素的抢占,完成对品牌形象与大众联想的嫁接,从而赋予品牌独特的意义。

利用美学设计去表达品牌价值观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综合分析品牌的基因要素,从而找到有价值的可以借助的文化或事物母体去承载和表达品牌价值观。借用人们的广谱认知,将公共文化或事物私有化,进而可以做到缩短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成本和选择成本。

这个文化符号可以是任何在文化意识中可以形象化的元素,比如中国龙、和平鸽,比如自由女神像、埃菲尔铁塔,再比如京剧脸谱、笔墨纸砚、各地方言等等,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甚至是每个地区,都会有各自的文化传统,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文化认知,而这些都是可以为品牌所利用的资源宝库。 ◎  龙与云纹作为一种超级符号存在,贯穿了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 ◎

◎  自由女神作为一种超级符号存在,象征美国自由主义的文化 ◎

后众认为品牌借力的文化或事物基本由以下几个层面组成:
▲  借力点再造设计是品牌借力超级符号的升华

好的识别符号不能再只是单纯的抢占一个元素,那样只是自嗨式的满足,我们必须把它们打造成专属于我们自己品牌的独特识别符号,借此去帮助消费者简化信息,建立差异化的识别,帮助消费者快速地提升对品牌的认知。而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必须和竞争对手明显区隔开,必须是匹配品牌调性,必须是具备个性化的识别符号,

在完成品牌基因挖掘,寻找到合适的借力点后,将一个或多个可以借助的文化或事物母体进行拆解与重构,综合运用,通过对不同借力点的再造设计,以达到品牌价值观塑造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品牌的核心价值观与定位是整个塑造过程中的核心,不同的借力点始终要围绕这两者进行再造设计。

在进行品牌借力点再造设计时,还应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当代的设计手法与表达方式”。

借力点只是文化或事物母体,是公共旧有资产,是经过历史沉淀下来的公共资源,而不是品牌价值的最终呈现,针对“母体”我们要进行再造设计,而再造设计的核心是利用当代或当下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设计手法或表达方式去传译我们的公共资源,本质在于传承与翻译,文化或事物可以是旧的,但表达一定是新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缩短消费者对于品牌认知成本的同时增加品牌粘性,吸引消费者重复消费。 借力即在公众认知范围内,用旧的元素,通过不断的创新、组合、重构,对符号的全新打造,从而利用人们对符号的固有认知,完成对品牌形象的塑造。虽然借力超级符号有助于快速收获公众认知,但从一个符号到一个品牌,让消费者能够准确且快速的关联起来,还是需要完整完善的长期规划运营,只有持续不断的通过各种渠道轰炸用户心智,超级符号才真正具有超级符号的意义。

上一篇:消费者凭什么为你的品牌买单? 下一篇:包装设计做得好,产品销量不会少

©2007-2022 HERO DESIGN.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8020069号-1 

返回上级

回到顶部

BRAND TEL

400-9655-933

业务咨询: 400-9655-933